《動物農莊求生計》的啟示:您想好您的新事業了嗎?


    最近讀完了政大EMBA執行長邱奕嘉博士專文推薦的《動物農莊求生計》一書,書中所描述的各種情境,跟過去我在某大企業新創事業服務時的一些情境頗為似曾相識,深有同感!

    本書的內容,主要在探討,當一個企業的競爭力開始下滑,獲利不斷縮水之時,該如何進行改革?改革到底該由上而下來主導,還是由下而上來發想?改革應該從發展新事業開始,還是應該繼續加強舊事業的效率和競爭力?改革過程中,又可能會遭遇到哪些困難?身為一個企業的領導者,又該如何去面對這些不同類型的困難?

    發展新事業?還是改善舊事業?

    我想大家都不會反對,找出問題的根源在哪裡,才是首要的任務。競爭力下滑、獲利縮減,是因為自己企業的經營效率變差了嗎?還是因為競爭對手的經營效率,提升得比自己的企業還要快速?

    如果是前者,不用說,當然要檢討為什麼自己會退步?如果是後者,那麼就該來看看,為什麼我們的效率提升速度比人家慢?如果繼續在現有的事業領域裡面精進效率,能改善的空間到底還有多少?就算能夠再度超越競爭對手,差距又能夠拉大到多少?維持多久?如果空間有限,那麼是不是就應該考慮發展新事業了?

    可是,即使是新事業和既有的事業相關,不是從零開始,我們又憑什麼有信心相信它會成功呢?

    新事業就像做實驗,有誰能一次就看準?

    答案是,我們當然不知道它會不會成功!其實,大家都是在有50%以上的信心的時候就去試了,然後在試的過程當中,不斷地去微調修正,一步一步朝向成功的路邁進。

    就好像在做實驗一樣,我們會先有一個假說,假設新產品能有多少市佔率,現有市場的老大會怎麼修理我們這個後進,虎視眈眈的跟隨者又有哪些...然後我們會去做一連串的驗證,然後去修正假說,然後再驗證...

    回過頭來,那到底該如何決定要發展什麼新事業呢?

    有些企業,會直接由高階主管們討論來決定。有些企業,則是鼓勵員工一起來提案,再從這些提案當中去獲得啟發、修正,最後形成一個新事業的發展雛形。而此書所探討的情境,就是屬於後者這一種。

    員工大家一起來提案,不但可以讓員工有參與感、認同感、歸屬感,更能有集思廣益、去除管理階層經營盲點的好處。一旦員工的提案真的成為一個新事業,員工對新事業相關工作的承諾感,也會比較強,因為這就好像是他們生出來的小孩一樣。

    新事業,到底要多獨立?

    不可諱言,通常也無可避免,一個新事業的發展,在剛開始的時候,都需要靠既有事業的奶水來滋養,包括人員和資金的支援等。然而,最常出問題的地方也是在這裡。為什麼呢?因為新舊事業的績效衡量要做到公平,很難!

    新事業既然像是個實驗,不確定性非常高,那麼新事業的目標和績效衡量基礎,也就會像實驗的假說一樣經常被調整,不能像既有的穩定事業一樣以獲利為目標,而是需要以學習經驗來當做目標。

    當一個新事業要靠既有的事業來支援的時候,既有事業的人員,常常會優先處理自己既有事業的工作,而把新事業的支援工作擺在後面,因為他們的績效考核,還是以既有事業的目標達成與否來論定!這些人員甚至有可能,會怨恨新事業所帶給他們的額外工作負荷!

    在這樣的情況下,新事業的發展就會有不利的影響。那麼,如果我們把新事業完全獨立出去,這樣就會比較好嗎?其實,並不盡然。

    沒有了既有事業的人員和資金的支援,新事業所需要的重置資源就會過於龐大。一旦投資過於龐大快速,害怕失敗的心態也就會愈來愈嚴重,而害怕失敗卻是新事業發展的最大殺手!

    失敗是做實驗最常見,也是最需要的產物!沒有累積足夠的失敗,以排除掉夠多的失敗方向,就無法看清楚最後少數成功的方向在哪裡!

    所以,除了新事業的成員最好是專屬的團隊,能全權負責新事業的發展之外,會和既有事業績效衡量相衝突的人、事、物,最好也能夠都獨立出來,以免新事業的發展遭到制肘。其餘的部分則是能共用就盡量共用,以減少資源的浪費。

    領導人的開放胸襟,才是成功的關鍵

    以上談了這麼多,背後其實都需要一個共同的關鍵因素,那就是,一個胸襟開放的企業領導人!

    要能夠採用員工的提案,需要開放的胸襟;要能夠讓新事業像做實驗一樣來衡量績效而非看獲利,需要開放的胸襟;要能讓新事業愈獨立,自己擁有愈多的資源愈好,更需要開放的胸襟。

    企業領導人若是沒有這樣的胸襟,往往就會比較傾向於守成,而難以開拓新事業,開創新局!

    在既有的領域不斷地精進,做到這個領域的頂尖,不是不可以,並不是非得要發展新事業不可。只是,環境在變,時空在變,過去領域的頂尖,在今日或是在可預見的未來,可能都會變成沒有競爭力!新事業的發展與否,早已變成「不是你想不想要,而是必不必要」的問題了!

    個人的競爭力和企業的競爭力,其實道理是一樣的,誰都不可能持續永久地保有競爭優勢,除非你不斷地改變和精進!不改變的風險,其實遠比改變的風險還要巨大!您想好您的新事業了嗎?

    圖片來源:www.taaz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