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傻傻地把命運交給別人了!獨立判斷、積極作為,才能為您贏得職場的彩虹!

    照片來源:鏡頭下的天空 http://haikuang.pixnet.net/

    最近聽到一位朋友抱怨,說是誤信某同事的說法,結果把一件事情搞砸了,被老闆海K了好幾頓。這讓我想起以前我在手機公司擔任專案經理團隊主管時的一個場景…

    獨立判斷、永保懷疑

    某個週四早上,我打電話給一個年度旗艦機專案的硬體專案經理:「Albert(化名),聽說明天執行長要帶我們的新產品去美國秀展,而且還要親自demo喔?你們要給CEO的那幾支展示手機,今天幾點以前可以交給我們助理專案經理?我們需要用最新版本的軟體和這些展示機做整合測試驗證,沒問題才能交給執行長帶出去。」

    「不用啦!我們只是改ID(外殼),又沒有改什麼其他的東西。我們自己用你們SW team上週出的舊版本軟體燒進去測試就可以了啦!」Albert這麼一派輕鬆地回我。

    「不行!這次要交給執行長去秀展的手機,邏輯電路有變動,相機鏡頭模組也和目前我們軟體團隊手上的測試機不同,軟體也有一些重大的bug fixes,一定要整個重新測試過才行!」我語氣堅定地向Albert這麼說。

    那是個大雨天,一大早我就被通知,說執行長週五一早就要出發去機場,準備去美國做roadshow,我手頭上的年度旗艦機專案也要參展,CEO還要親自demo這個立體影像手機的功能!可是,這消息竟然不是依慣例由硬體專案經理Albert那邊pass過來,因此我就主動打電話過去確認這件事!

    Albert的說詞是,這次的演示機還在挑選、組裝、調校當中,而且他也覺得沒有SW team的effort,所以才沒有這麼快通知我!經過我這麼要求,整個軟硬體團隊才密切合作動起來。

    積極要求、積極配合

    「Albert,你們各硬體單位要傍晚才能搞出所有的這幾支展示機,對我們軟體團隊來說太晚了,沒時間反應。請你們在組出第一支手機,一做完基本硬體驗證之後,就馬上交給我們助理專案經理,他會立即安排所有相關的軟硬體整合性驗證測試。軟體測完一輪,會再把它交回給硬體團隊去做硬體的進階整合測試。每一支展示機都要這樣做。請你安排,要求所有相關硬體團隊今晚留在公司趕工、待命,我這邊也會要求軟體團隊趕工、待命,一有任何show stopper問題被測出來,我們雙方要立刻一起合作debug,解問題!這樣我們才有可能在明天(週五)早上搞定,把東西交給CEO!」

    如果各位有做過軟硬體整合的產品就會知道,任何的硬體更動,不管是換成不同型號的零組件,或是,雖型號相同,但屬不同進料批次,都常會發生一些原來沒有的、莫名其妙的狀況發生。這跟我們一般人以為的,硬體比較不容易出問題的認知,有相當大的事實差距。

    這一次,CEO不但要親自帶這隻手機出去參展,而且還要在成千上百位的記者和客戶面前,親自演示說明這支手機的新功能特色,尤其是要用這支還在開發當中的半成品,可想而知,其壓力有多麼地大!身為這支手機的軟體專案經理,我當然能夠體會這種壓力。因此,我不接受Albert原先的高風險做法,而是積極地介入,掌握主導權,確保任務成功。

    果不其然,事情總是會有意外,展示機的硬體測試有狀況出現,軟體也有些問題!軟硬體團隊一起合作,通宵達旦,終於在隔天(週五)早上九點鐘,把所有的show stopper問題都解決掉,而我也完成了「Demo教戰手冊」!這是為了要讓在展場上做demo的人,能夠有一套安全的demo路徑,避免誤觸到那些還沒有完成的功能地雷。對於要給CEO用的教戰手冊而言,我必須把關鍵demo路徑只用一張A4紙張描述,字體還不能太小(要照顧到CEO的老花眼啊…),這著實是個不小的挑戰。

    掌握曝光機會、端出絕佳表現

    這樣故事就結束了嗎?當然還沒有!各位還記得,CEO週五一早就要出發到機場去了嗎?是的,當我們還在公司裡頭緊急忙碌卻不慌亂地作戰到9點之時,執行長早就已經到達機場了。所以,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有人把兩支外觀完美、功能測試完整的展示機,火速飛奔送到正在機場裡等候的CEO手中。那這個人應該是誰呢?是硬體專案經理?還是軟體專案經理?

    答案是,軟體專案經理,也就是本人、在下、小弟、我!為什麼呢?理由很簡單,手機硬體本來就沒有什麼需要跟CEO交代的注意事項。在展場上,手機的硬體部分,頂多是讓記者和客戶們看看外觀,摸摸質感,體驗一下重量和握感,如此而已。然而,軟體的功能,卻是在展場上最主要的demo主角。可是,這個產品專案還在非常初期的開發階段,絕大部分的軟體功能都還不完善,不穩定、不成熟是必然的,所以才會需要一份教戰手冊,來避開地雷。

    既然手冊是我寫的,硬體專案經理也不可能比我更了解這個版本軟體的眉角在哪裡、地雷在哪裡,那當然就是由我去向執行長報告和解說這個手冊,並回答他的臨時性問題,這才是讓整個任務的風險降到最低的做法。

    我在大雨中向機場疾駛而去,順利完成任務。看著CEO進海關的背影,我知道,他雖然表面上不說,其實內心相信,他可以繼續放心地,把重大專案交付給我們這些使命必達的軟體專案經理們來守護!

    雨停了,在回公司的路上,一道彩虹一直陪著我。這道彩虹感覺特別地美,即使已經連續工作超過24小時,卻一點也不覺得疲累。獨立判斷、積極作為,就會為您贏得職場上的彩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