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台灣人的自覺能力

    多年以前,我曾經到桃園的慈湖陵寢 (兩蔣文化園區) 去走走,有個現象讓我覺得很有趣。就是,幾乎每個守在要道或是出入口的便衣阿兵哥,手上都拿著一個牌子,上頭寫著:「請肅靜」。



    剛進到園區,停好車,景緻是異常地廣闊,也相當地優美,唯一有點美中不足的是,遊客非常的多,尤其是陸客,有點吵雜!到陵寢所在地的建築物,則還得走一段約十分鐘的小爬坡路程,沿路也都幾乎全是陸客。

    進到陵寢入口處,人潮更顯擁擠了。小小的入口廣場,擠滿了陸客,相當地「熱鬧非凡」。大家都等著要看精彩的憲兵儀隊交接儀式,然後不免俗地,要進去謁謁陵。

    等到憲兵儀隊交接完畢,大家開始排隊要進入陵寢內謁陵。這個時候,我看到便衣阿兵哥開始不斷地將手上的「肅靜牌」揮動、舉高,提醒大家保持安靜。結果,就是有些陸客當作沒看見。你猜,便衣阿兵哥這下怎麼辦?

    結果是,這些便衣阿兵哥一句話也不說,直接走到那些仍然在繼續吵雜的陸客前面,把「肅靜牌」舉給他們看!您猜怎麼著?這些陸客還是繼續當作沒看見,繼續大聲聊天,同時想從這些便衣阿兵哥旁邊繞過去,不理阿兵哥們。咱們中華民國的阿兵哥也不是沒練過的,一個箭步就立刻擋住陸客去路,逐漸地把「肅靜牌」往他們臉前逼近,直到他們閉嘴為止!好個半強迫式的逼迫法。不消說,這招還真的有效呢!

    我寫這些,並不是要批判陸客,製造仇恨對立。相反地,我想說的是,近幾年來的陸客,其水準有相當快速的提升,令我感到有危機感!

    就在上週,我從台北搭高鐵準備南下回家,恰巧有兩位年輕女孩就坐在我後方,年紀應該不超過30歲。由於當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這兩位女孩好像是要去高雄找朋友,我聽她們聊天的口音 (和內容),確認是陸客無誤。我猜,應該是自由行的陸客。

    這兩位女孩聊著聊著,其中一位不經意地稍微大嗓門了一些 (不過,我聽起來,其實還好),另外一位女孩竟然就立刻對這位「稍微大嗓門」的女孩說:「噓~~~」示意她要小聲一些,深怕吵到同車的其他乘客!而這位「稍微大嗓門」的女孩也立刻就壓低音量說話 (害我都聽不到她們的談話內容惹)!

    這件事,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這些年輕一輩的大陸人,其在公共場所的應對進退禮儀,一點也不輸給我們在地的台灣人,甚至比我們很多台灣年輕人都要好!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需要搭高鐵,經常碰到的場景是,隔壁或附近的年輕台灣人毫無顧忌地高聲講電話、大聲打電動、或是不用耳機大聲撥放電影!這種對比真的是令人非常地憂心啊!

    對岸人口多、市場大、競爭激烈,也因此,吸引全球大量資金進入、造就出許多高素質的人才和機會,以及源源不絕、令人驚豔的創新點子和商業模式。這些,我們也許都還有藉口。但是,如果說,連我們最自豪的「軟實力」,諸如,合宜的應對進退、服務禮貌、文化素養等,也都開始逐漸地落後大陸新一代之時,那我們到底還有什麼可以跟對岸競爭的呢?人家的國家開始富裕強大,人民開始有自覺,想贏得世人的真心尊敬,從而開始在各方面突飛猛進之時,我們有自覺嗎?我們要繼續隨媒體擺布,自我感覺良好,只看對岸的缺點?要繼續民粹地不能、也不敢談對岸的優點嗎?

    我想,如果不能認清這點,重新找回台灣人的自覺能力,要追回失落的分數,可能只是緣木求魚啊!真的,我們得好好深思自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