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敏捷式專案管理:兩日班》半導體元件通路商:啟動敏捷,大步向前(滿意度 9.4)


    「盧老師您好,我是XXXX公司的小紅(化名),想邀請您為我們公司資訊處的同仁們教授敏捷課程

    「請問一下,您是怎麼知道我的?」

    「我有朋友上過您的課程,他非常推薦您的敏捷課程,我也看過老師部落格上的文章和課程簡章,評估後,覺得這門課程真的很適合我們,因此就來跟老師您聯絡了。」

    原來如此,再次是因為口碑傳播而來的訂單。在對方提問並聽完我對兩種版本課程差異的說明之後,對方直接決定,「老師,我們要上兩天版的課程,這樣比較完整,人數就依老師的建議,以成效為最優先考量。」

    尊重講師專業建議,以成效而非成本為優先考量,讓錢和時間的投資價值最大化,是培訓決策者應具的專業。如同多數其他客戶,這個客戶也是非常有 sense 的好客戶!

    本次課程總計 28 位學員,全部都是來自 IT 單位的資訊系統軟體開發人員、單位主管,以及軟體專案經理。公司從 CEO 開始帶頭支持敏捷,要求組織要逐步轉型敏捷IT 單位則是率先試行敏捷方法的處級組織。

    在連續兩天的課程中,IT 副總全程在後專注旁聽,對課程顯得非常重視。一般來說,有高階主管在後壓陣,學員多少會有些壓力,上起課來就比較難放得開。不過,這班的情況卻很不一樣。學員的學習氣氛不但沒有受到影響,反而讓我有許多鋪哏的機會,讓旁聽的副總,也能融入學員們的學習情境和節奏,製造不少歡樂。

    我之所以膽敢如此作為,實因我觀察到,中場休息時,不少部屬都敢毫無避諱地開副總玩笑,也大膽指定品牌飲料和點心,而副總總是來者不拒,慷慨支援,風格屬於相當開明的僕人式領導,這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因此,我在課堂中的不少情境解說,都大膽把副總納入,充當某個角色,以營造出真實感,也意外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第一天課程中午與副總一起用餐,副總就向我表示,課程的互動性非常好,學員的投入程度非常高,學習效果非常好,自己也學習到很多,充分表達出對課程的滿意!

    此外,副總也不吝分享,IT 處雖然有幾個團隊已經試行敏捷方法一陣子,但受限於人力資源不足與專案數量眾多,其實團隊仍未能完整應用敏捷方法,但副總仍對敏捷方法持著相當肯定與正面的看法。因為,即便如此,敏捷方法都已經在協助團隊戰力提升方面,顯現出具體的成效。例如,團隊承諾度明顯提升就是一例。

    不過,高階經理人畢竟是高階經理人,不但要能看近,更要能看得遠。他告訴我,他擔憂團隊的戰力是否會因為這些障礙就到頂了?

    因此,副總首先想要解決「對敏捷方法未能完整掌握與應用」的問題,而達此目的最快速有效之法,就是找合適的外部講師來培訓團隊,減少自己不斷試誤(Try and Error)的高昂時間成本。

    然而,要能讓這群已有些許敏捷實務應用經驗的白領工作者們埋單,課程不僅得有料有實務、能說行話,還得能提起大家的學習熱忱才行。坦白說,能符合這些綜合條件的課程與講師,市場上的確不是很多。

    課程最後,副總親自上前向我致謝,並在課程 Line 群組內公開表示,本次課程收穫巨大豐碩。這番話,讓我備感榮幸。至此,我才完全放鬆緊繃的自己,再次享受被客戶高階主管肯定的成就感。

    敏捷方法的眾多設計,相互間是有緊密且環環相扣的因果關係的,自行裁剪任一設計,都會對敏捷成效造成程度不等的殺傷力!相信兩天版的課程,在相對充裕的時間之下,對於這些內在因果關係管理實務心法的解說,已對客戶的原本認知造成不小衝擊,並觸發其進一步的思考與下階段戰力的提升。


    課程平均滿意度:4.7(五分制)
    • 課程內容清晰易懂:4.7
    • 課程內容有趣:4.7
    • 課程內容實用4.6
    • 講師實務經驗豐富:4.7
    • 講師能激發學員學習熱忱:4.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