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建敏捷團隊的兩種方法與十大考量因子


    在《想導入敏捷式方法,我該怎麼跟老闆溝通?》一文當中談到,「高階管理層的支持」是組織成功導入敏捷方法的關鍵,但它卻不是唯一的要素!在獲得高層支持之後,「高度自律的團隊」更是敏捷方法能否產生巨大效益的重點。本文要探討是,除了高度自律之外,組建一支敏捷團隊還應該注意哪些面向?又可以如何來開始?

    自我組織敏捷團隊

    敏捷方法之所以需要一個高度自律的團隊,就是希望能透過「對團隊的充分授權」達到「團隊自主扛起專案成敗責任(Ownership)」的效果。因此,這個團隊最好可以自我組織和自我管理,以達到最大的成效,因為自發性呼朋引伴所組成的團隊,其合作默契和凝聚力必然會比由主管指派組成的團隊要好得多!

    要讓這樣的想法落實,我們可以把專案在組織內以規格標而非價格標來「公開發包」,讓組織內的同仁們自行組隊來競標這個專案,再由組織高階管理層審核各競標團隊的提案,看看由哪個團隊來執行這個專案最合適,效果最好!

    不過,這種做法得組織有足夠的人力,並且已有敏捷式專案管理的良好經驗才行。因為,唯有體驗過敏捷方法的緊密合作遊戲規則後,大家才知道該找什麼樣個性特質的夥伴來組隊合作。但是,光憑有敏捷方法經驗這一點,其實是還不夠的。

    我們知道,任何專案都有其立案的目的和目標(例如,時間、預算、該完成的功能/特色等),這些是專案眾多限制條件中的一部份,還有另外一部分限制條件則可能來自於客戶的要求,或是來自於現有技術的極限。想組隊競標的同仁們必須充分瞭解這些專案限制條件,才知道該找什麼樣職能條件的夥伴們來組隊,以獨立完成專案,不需太多團隊外的支援,這也就是所謂的「跨職能完整戰力團隊」

    如果您覺得這太過於理想化,根本就不可能實現,那現在偷偷告訴你,以上所談的其實是美國摩根大通銀行集團(J.P. Morgan)的實務經驗(https://weisbart.com/agile-answers-19)!

    你也許會繼續這樣說:「好吧!那是美國!我們這兒還是很難實現的!更何況我們公司又還沒有過敏捷式方法的經驗

    的確!那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還沒有敏捷方法經驗的組織,在得到高層的支持之後(必要條件),又可以怎麼做,以進一步推動敏捷方法開始運轉。

    透過遴選來組建敏捷團隊

    無論是使用傳統式或是敏捷式專案管理,專案團隊的組成都是為了能順利達成專案目標,然而不同的是,傳統式專案團隊成員間的互動,是遠遠不及敏捷式專案團隊緊密、頻繁、持久的。也因此,敏捷團隊的成員就更需要被「精---選」,不僅要精挑細選成員的個人特質,還要同時考量獨力完成專案所需的完整職能。

    舉個例子來說,一個新公司在招募新成員時,必定會開出許多不同功能別的職缺,每個職缺也必定有其職能與經驗的要求。而且,不論是哪一種職缺,組織都會希望新人能夠先認同組織的文化與願景,這樣才能順利融入組織,發揮其最大的戰力。

    新敏捷團隊就像是這種新公司,為新團隊招募新成員就像是為新公司招募新人一樣。同樣地,團隊成員最好也像新人認同公司文化那樣,先認同敏捷方法的精神與做法,這樣才能發揮個人和團隊的最大戰力

    新公司在招募新人時會授權各職能部門主管去對外招聘,新敏捷團隊成員的招募當然也可以由各職能部門主管來執行,只不過是變成對內招募和遴選。此外,最好還能讓候選成員的主管們再次共同確認一下最後的組成名單之後再定案。

    招募和遴選新敏捷團隊成員時的考量因素可以有很多,不過其實這些和各職能部門在為自己部門招聘人才時的考量因素差異並不會太大,只是需要更著重候選成員在「跨職能學習」上的潛力,而非僅止於某些少數專業技能的稽核。以下就是一些可供參考的遴選因素,但非僅限於此些。不僅「由主管群遴選團隊成員」的做法可以使用,「自行組隊」的做法也同樣可以適用。
    1. 完成專案所需的知識領域是否被團隊涵蓋得夠廣泛(完整戰力)?
    2. 完成專案所需的技職能力是否被團隊涵蓋得夠廣泛(完整戰力)?
    3. 候選成員是否樂於不藏私地協助隊友成長(分享力)?
    4. 候選成員是否有跨領域學習的意願?有多強烈(學習力)?
    5. 候選成員的溝通習慣是直白型?還是鄉愿型?程度如何(溝通力)?
    6. 候選團隊成員之間是否有過嫌隙?強迫他們再度共事是能促進瞭解而破冰?還是會更惡化?
    7. 團隊資深人員與資淺人員的比例是否恰當?一個資深人員可以帶領幾個資淺人員而不被拖垮?
    8. 團隊的男女性別比例是否恰當?是否過度陽剛?還是過度陰柔?
    9. 團隊的宗教信仰是否會帶來衝突?例如,某「seafood」剛好有成員崇拜,也有成員超厭惡?
    10. 團隊招募者是否帶著某種偏見?(例如,把高手握在自己手上好控制,才不給去做什麼敏捷先行實驗!)
    敏捷式組建敏捷團隊

    理想歸理想,現實是現實,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完人,也不可能有完美的團隊。因此,適度地取捨和折衷上述的眾多選才條件是必需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建議應該讓「主管群」們來參與遴選決策,而非由「一個人」來決定的原因。

    套用敏捷方法的精神,「組建敏捷團隊」這個任務本身其實也應該是「敏捷式」的。就是先快速讓團隊成形並成行,運行幾個衝刺(Sprint)來觀察看看團隊的狀況之後,再決定怎麼調整敏捷團隊的成員組成,這樣一定能夠讓敏捷團隊運行地愈來愈順暢。團隊順了,事情自然就順,專案自然能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