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的是霧霾?還是商機?

    比利時馬斯河谷事件

    日前在政大 EMBA 上課,課堂上探討到有關中國大陸地區的霧霾狀況,讓我對霧霾的哀怨情愁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原來,比起中國,西方已開發先進國家的過去,也真是不遑多讓!


    伴隨急速的經濟發展,中國大陸的各種污染問題也接踵而至。水源、食物、甚或是空氣,無不受到嚴重的衝擊!但是,當大家都在抨擊批評中國大陸這些污染之時,其實,所有的已開發國家,無一沒有經歷過這些過程,只不過,因為中國大陸的人口暨多又密集,在加上極度壓縮時間的經濟發展,讓各種污染的問題,相形於那些已開發國家而言,在更短的時間期間內同時累積爆發,看起來似乎更為嚴重罷了!

    空汙面前,人人平等

    如果中國大陸的老百姓有機會在水源、食物、空氣三種污染當中選擇一樣,他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空氣污染!你再進一步問他們,他們會告訴你:「水髒了可以去過濾,也可以買礦泉水;食物被污染了,也還能花錢去買有機的、買進口的,再不然也可以是自己種;但是空氣被污染了,卻是一籌莫展,再有錢你也買不到新鮮乾淨的空氣!」所以,無論你再有錢、再有權、再有勢,在空汙這個議題上,真的是實現了「人人平等」呢!

    既然如此,那我們再問自己一個問題,中國大陸的高官高幹們,難道都不怕死嗎?答案是,當然怕!只是要治理空汙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搞定的事情,問題永遠沒有傻人想的那麼簡單。

    想要探究中國大陸的空汙問題,我們得先來看看幾個西方先進國家,在工業革命之後所曾經遭遇過的慘痛教訓!

    比利時馬斯河谷事件(The Meuse Valley Event)

    其實,早在1930年,比利時的馬斯河谷工業區就曾經發生過一件重大的空汙事件。在12/1-12/5五天的期間之內,有超過60個人以上直接死亡!上方文章開頭的照片,就是事件發生當時的照片,令人怵目驚心!

    當時的比利時馬斯河谷是世界著名的工業區,有許多的鋼鐵、機械、化學等重工業和「重型輕工業」。這些產業和廠商,需要大量的蒸汽機、鍋爐和火力電廠等工業設備和設施,所以到處都可以看見煙囪林立。而這些設施,不僅需要使用燃煤來推動運轉,還會產生大量的粉塵,更會排放出其他的相關有害氣體!

    事件發生當時是冬天,嚴寒加上高氣壓,讓取暖的需求劇增,加上河谷廠區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粉塵等,遭到冷高壓的壓制而難以擴散出去,讓原本空氣對流就不甚順暢的河谷,連續五天被空汙迷霧所籠罩。許多人因此出現諸如呼吸困難、咳嗽、胸悶、眼睛灼痛等症狀!

    統計指出,此事件造成60多人直接死亡,但是,由於當時人們對於空汙的認識嚴重不足,缺乏相關的實證和詳實紀錄,因此可以合理推估,實際的死亡人數,以及事件之後因後遺症而死亡的人數,應該遠比此數字大得多!

    美國賓州多諾拉鎮霧霾事件(The Donora Smog)

    1948年,位於河谷的美國賓州多諾拉鎮,同樣在10/27-10/31的五天的時間之內,有約50人直接死亡,全鎮1.4萬的人口當中,有約 ¼ 到 ½ 的居民發生呼吸道相關疾病!此後十幾年間這區的民眾死亡率,仍然遠高於周邊地區!

    此事件與比利時馬斯河谷工業區事件相當地類似,同樣是位於河谷,同樣是發生在秋冬之際,同樣有燃煤火力發電廠和大量的工廠,只不過這次工廠屬性略有不同,多了些鋅廠和線材廠。因此,產生的污染氣體除了之前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粉塵等之外,還多了氟化氫、二氧化氮等!

    不僅污染源多樣化了、增加了,此次事件還遭遇到一個特殊的天候現象:「逆溫層」。雖然十月份還不算是嚴冬,但此異常天候,不僅加劇了事件的嚴重程度,也讓民眾和當局措手不及!此事件還被當時的《紐約時報》形容為「美國歷史上最慘重的空污災難」!

    一般正常情況下,高空中的大氣溫度要比在地表的大氣溫度要低,因此,地表的氣體(包括空污氣體)因此能夠而往上空飄散逸去。然而,逆溫層卻是剛好相反,是「高空的大氣溫度比在地表的溫度還要高」的一種異常現象,這就導致了此鎮工廠、電廠所產生的空污氣體,根本就無法擴散出去,不斷地累積在地表。更糟糕的是,小鎮還是處於容易積存氣體的河谷之內!

    英國倫敦霧霾事件(London Smog Disasters)

    此事件發生於1952年12/5-12/10期間,總計死亡人數達4千餘人(支氣管炎死亡704人、冠心病281人、心臟衰竭244人、結核病77人),此後一段時間陸續不治者,總死亡人數高達1萬2千人以上!死亡者當中多半為老人、幼童,以及慢性病患等。這些人原本身體就已經很虛弱,又加上霧霾導致的呼吸系統疾病,在雙重打擊之下紛紛死亡!

    縱使有比利時和美國的霧霾事件為前車之鑑,以及自己國家發生的上述教訓,英國當時仍未學到教訓。在此事件之後的十年間,仍然有12起之多的嚴重霧霾事件陸續在倫敦爆發!

    同樣是因為嚴寒,民眾紛紛燒煤取暖,市郊一堆燃煤火力發電廠等類似的原因,製造了大量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污染氣體和微塵,同樣是高壓冷氣團壓制污染氣體的向上向外擴散,最新型的、全面更新的內燃機倫敦市公車,成為更可怕的「隱形造霧機」!

    然而,即便是早在九年前的美國加州就已經有類似的事件發生過,當時的英國根本就還搞不清楚狀況,完全沒有意識到,這最先進新型的市公車竟然是更大的空氣殺手!

    至此,先前所提及的各種「煤」霧霾,和這種隱形造霧機所製造出來的「光化學」霧霾(Photochemical smog)相比,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美國的案例,以及最後這新型的「光化學」霧霾是怎麼被揭露發現的。

    美國加州洛杉磯光化學霧霾事件

    1943年7月26日,處於二次大戰期間的加州洛杉磯,首次遭遇到光化學霧霾。驚恐的民眾,誤以為是加州遭到了日本的化武偷襲,以至於造成市區秩序大亂。事後證明,偷襲事件根本就是子虛烏有,於此同時,此次的光化學霧霾事件,便成為世界上最早有明確記載的光化學霧霾空汙事件。

    1952年12月,洛杉磯再度遭到光化學霧霾的侵襲,全市400多位65歲以上的老人,因為呼吸道疾病發作而死亡!這時,大家可能都還誤以為是煤霧霾在做怪!

    1955年9月,光化學霧霾在盛夏突然來襲,在短短的兩天之內,又有400多位老弱病殘死亡!

    1970年,覆蓋大半加州沿海的的光化學霧霾,導致農作物損失2500萬美元,75%的洛杉磯市民產生眼科疾病!

    光化學霧霾的元兇

    蒸汽機需要燒煤炭,讓水變成高壓蒸氣來推動鍋爐和器械,因此我們可以說「煤霧霾」是蒸汽機時代的產物。至於「光化學霧霾」,其實它卻是內燃機(引擎)時代的產物。怎麼說呢?

    使用內燃機的汽車和各式的機具,需要燃燒汽油、柴油之類的揮發性有機化石燃料,而在燃燒的過程當中,因為燃燒的不完全,以及為了提昇燃油效率而添加的種種其他化學物質,就會製造出許多的二氧化碳、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硝酸過氧化乙醘,以及醛類、酮類等。

    洛杉磯大量的汽車,加上長時間、長距離的通勤車程,造成了這些空汙氣體的大量排放。本來這些空汙氣體還沒有這麼嚴重危害人體,但是一經過天氣極佳的加州陽光的照射,這些污染物被紫外線照射,因而觸發光化學反應,形成有特殊顏色和氣味的煙霧,這就是「光化學霧霾」的成因。

    那為何加州洛杉磯會是「光化學霧霾」的首要受害區域呢?答案是,地形和汽車!

    1943年洛杉磯就有250萬輛汽車,每天燃燒1100多噸汽油,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和懸浮物,加上地處四面環山的低海拔盆地,因此,洛杉磯就成為了臭名昭著的「光化學霧霾之都」了!

    跟煤霧霾一樣,這種光化學霧霾同樣也讓戶外的能見度降低,影響交通安全。而且,這種光化學霧霾不僅會嚴重刺激動物的眼睛和呼吸道,更會讓森林和農作物枯萎,造成比煤霧霾還要大的損害!

    覺醒的漫漫長路與商機

    1970年12月31日,在多諾拉鎮事件發生22年之後,美國終於覺醒,通過生效了所謂的「清潔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法案當中規定了汽車的尾氣排放標準,以管控包括CO、SO2等在內的6種污染物,並且要求在加州出售的汽車,必須安裝汽車尾氣凈化器。同時,也規定了老舊汽車及時報廢的標準。

    此後,美國陸續在1987年納入了PM10的標準、在1997年納入了PM2.5的標準,期間更是不斷地調整各項空汙物的指數標準。

    美國從1948年首度發生的賓州多諾拉鎮霧霾事件,到1970年的「清潔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共花了22年之久,才稍能對付煤霧霾,從1970年到1997年納入PM2.5的標準,又花了27年之久,才稍能對付光化學霧霾!

    這人口遠不及中國大陸1/3的美國,號稱人民為上的民主美國,在對付空汙的議題上竟然也花了半個世紀才略有所成。所有歷經工業化、都市化的國家或城市,幾乎都經歷過類似的歷程,那麼,我們到底應該期待中國整治空汙的效能和速度能有多好、多快呢?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空汙的整治是個需時長久,範圍廣大的議題,也因此產生了範圍廣泛的商機!像太陽能、風能、水力發電等清潔能源產業,油電混合汽車、純電動汽機車等交通產業,空汙監測、過濾分解等環保產品產業,保險、過濾面罩、口罩、健檢等醫療產品產業等等,商機可謂是無限地寬廣。

    如同文章一開始所述,「空汙之前,人人平等」,空汙防治所能創造的商機,也是對人人都開放平等的,就端看你的眼光與執行力了!

    圖片來源:www.pinterest.com